江小狍的suisui念.

《绮怀》 31 节日快乐

  

     

三个人一听赞多的提醒,急急忙忙抓住自己的包,挨个夺门而出,落在最后的赵天昊还差点忘记了锁门,跑下一楼又重新折回来。

 

他狂奔进教室,就看见另外三个人已经占好了位置,便一股脑冲了过去,幸好是赶在上课铃响的前一秒坐了下来,大口大口地喘着气,为自己劫后余生的幸运暗自在心里小小嘚瑟了一下。

 

“呼——还好赶上了,你们怎么都不提醒我,这节课是沈大的——”赵天昊趁着准备教材的间隙,用书本挡住自己的脸,偏过头,冲着三个几乎幸灾乐祸的人开始了自己的抱怨。

 

“别看我们,我们也差点忘了好不好,要不是赞多提醒,喏就是那边,估计就是我们会待的地方了~”孙博洋将赵天昊的脑袋从自己面前推开,伸出手指了指讲台旁边的重点关照座位。

 

张煦低头拍了拍正交头接耳的青年们,示意他们暂时安静一下:“少说两句了,沈大看过来了,你们当心现在坐得好好的,待会就过去了~”

 

隔着厚厚的课本,赵天昊似乎都能感觉到穿透纸张的严厉光线,连忙放下书本,在课桌底下戳了戳孙博洋,一起噤了声。

 

眼前失去了遮挡的屏障,赵天昊的视线也只能从身侧转移到讲台前,还企图流连的余光里,又瞥见了正低头发消息的青年,眼尾上翘,神情甜蜜,肆无忌惮地在沈大的课上划水。

 

他大着胆子,小心翼翼伸出手,躲着老师巡视的眼神,在靠近赞多的桌子上轻轻敲了敲,一脸“大神居然在专业课玩手机”的惊讶。

 

沉浸在手机世界里的青年,得到了到了来自男友的回复“我去开会了,好好上课~”,按灭了屏幕,收敛了外露的欢欣,从容不迫地抬起头来,对着投影,快速地抄题。

 

被忽视的赵天很哼哼了两声,转过身子,也无奈地摸出平板和稿纸,长长叹了口气。

 

没想到这两声嘀咕的音量有些没控制好,在极其安静的教室里,格格不入,赵天昊还没反应过来,讲台上的沈教授就缓缓侧过身子,微微笑了起来。

 

“赞多旁边的,那个靠走廊的同学,你来说一下自己对这个知识点的看法吧——”

 

“啊,那个看法啊——我觉得应该是这样理解的吧......”赵天昊是被身边的孙博洋推搡着站起来的,等到感觉自己的视野发生了明显变化,才意识到空气中多了无数双围观自己的眼睛,刚才还在玩手机的青年,已经欣然加入了看戏的行列。

 

正大光明的开小差被抓到,赵天昊果真喜提了讲台边的座位,一回头,除了能看见齐刷刷为了不被点名而认真听课的同学们,还有就是在记完笔记的空隙里,又低头捣鼓手机的青年,嘴角就快要扬到天上去了。

 

“这幅样子要是还没确定关系,我才不信——”视线范围里忽然被某个身影挡住,赵天昊只好弱弱地回过头,苦哈哈地对着自己的课本在心里哀嚎。

 

……

 

下了课,赞多被教授叫到了讲台旁边,交流着学支项目的事情,两人聊得还挺和谐,听得毫无存在感的赵天昊瑟瑟发抖,要是让他跟沈教授这样,那他必定吃不消。

 

结束对话的青年,走到赵天昊身边,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,以示同情和安慰;趴在桌子上的男生,露出一抹苦涩的笑容,愤愤地不打算去看他。

 

赞多也没有多留,快步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,打开在平板里收藏的网站,仔细地浏览起来。

 

难得没有外出买饮料的两个室友有些无聊,便凑过来,津津有味地看着对方正在划过的某个购物网站界面。孙博洋一边看,一边小声发表自己的意见:“赞多,你是在买礼物吗?”

 

“嗯,算是吧,不过我还没想好买什么,就随便看看而已。”青年又翻到下一页,对着陈列的商品蹙了蹙眉头。

 

“你是要买礼物?”模棱两可的回答加上先前对方的坦白,孙博洋瞬间又打起了精神,刚说出前半句就捂住了嘴,想起自己答应过的保密合同,“是不是买好礼物然后去告白啊?”

 

赞多摇摇头,耸了耸肩,将浏览的界面暂停,然后轻描淡写地吐出一句:“只是送给一份节日礼物而已,不是你们想得这样。”

 

“最近哪有什么节日啊,九月才刚开了个头,到国庆还早了呢,难不成是中秋节,唉,希望这次学校的调休能好好安排,让我们少上点专业课——”近期的节日似乎只有这些,孙博洋有些摸不着头脑,思绪就这样越飘越远。

 

青年盯着平板旁边的纸质教科书,手指轻轻摩挲着纸页,细腻的质感从指腹生根发芽,时间久了,还能染上几丝浅薄的墨水气息。

 

片刻之后,隆重的序曲演奏,将四散透气的学生们拉回到座位上,也将拼,将屏幕转换到了之前的笔记界面。

 

他重新打开了一个备忘录,写下几个字,然后在后台彻底关闭了购物网站,投入了新一节的课程。

 

——

 

刘宇刚结束线上的例会,聊天窗口闪烁者一个可爱的“亲亲”表情包“,查而看自己的邮箱,一下子就蹦出来好几封新邮件,有周奕轩发来的修改之后的学支项目立项申请书,他下载了文档的附件,也有几封是有关学校里的活动,随意挑了有趣的几封,点开来粗略地过了一遍。

 

文档刚下载完成,自己的手机就迫不及待地开启了自己的争宠大计,在桌面上高歌,伴随着僵硬的机械动作。

 

“喂,傅老师,有什么事吗?”刘宇接起电话,本想打开申请书的想法暂时被搁在了一旁。

 

“刘老师,是这样的,后天就是教师节了,按照我们学院的惯例会举办一些活动的,有趣味比赛还有跟其他院系联合起来的交流会,要求每位老师都要参加的~”听筒另一头传来教务处老师的声音,陈述的内容正好就是自己方才在邮箱里看见的。

 

男人想了想,瞥了眼自己的脚踝,还是答应了下来:“嗯,那我尽量参加一下吧。”

 

“刘老师,我其实不是这个意思啦,因为你不是脚受伤了嘛,所以我们就不强制要求了,如果你感兴趣的话,可以来给学院的老师们加加油的,或者参加一些适合自己的活动,要是脚实在不舒服,就好好休息好了~”

 

“那好,谢谢傅老师的关心了,我的脚没什么大事的,来当个拉拉队员还是可以的~”刘宇接受了对方的善解人意,也以此回应,同样也想着这也许能算是一次见面约会的契机。

 

“应该的,具体的详细活动明天会发到内网上的,刘老师你可以看看哈,那我就不打扰你了,有什么问题再打给我好了——”

 

“好,麻烦傅老师了,到时候再见~”男人柔和地挂断了电话,一抬眼,就能望见翻页日历上临近的数字,以及下面标注的一行小字“教师节”。

 

他拿起笔,在视线停留之处,画了一个小小的圆圈,日历使用的亚粉纸,虽薄且硬,墨水不易扩散,只是按照他的思路交汇在一起。

 

然后,推了推加在鼻子上的护目镜,在电脑桌面上找到了下载的文档。

 

……

 

“妈,你怎么这个时候给我打电话了?”赞多跟着人流的尾巴,从教室走出去,回忆了自己的课表,转移学习阵地,因为有大课间的休息,便悠闲地站在走廊上吹风。

 

“当然是来打电话提醒你的,明天是什么日子你应该不会忘吧~”陈桑兰在公司刚听完一个项目的汇报,看着助理给办公室换了粉色的康乃馨,不得不意识到后天的重要性,“要是你忘记了,妈妈这通电话可是打得太及时了——”

 

“没忘没忘,对了,妈,你今晚回家的时候帮我找样东西然后寄过来吧,我有点急用~”风有些调皮,将他额前的刘海吹得乱七八糟,他用手理了理,也一道将思绪也厘清。

 

陈桑兰有些疑惑,忍不住问:“找什么东西啊,难不成你还要送小宇旧的东西当教师节礼物?”

 

“不是送小宇哥的,这么正式的第一份礼物我早就准备好了,要你帮我找的东西是我们学校有活动需要的~”青年笑着解释,陈桑兰对刘宇的宠溺果然还是同之前一样,“不过,妈,小宇哥的礼物,你们是不是也不能落下啊?”

 

“哼,你是想怀疑你妈?这还需要你提醒吗,我跟你爸爸很早之前就开始策划了,这份礼物肯定地把你的那份比下去~”陈桑兰没好气地吐槽着自家儿子,完全没有职场女强人的模样,“记得把要找的东西发给我,等下了班,我就去找,之后马上就给你寄过去。”

 

“嗯,谢谢妈妈啦~”赞多的计划顺利实现了第一步,他揉了揉眉心,在心里的备忘录上默默打上了第一个勾,放任着清风从指缝穿过,将整齐的秀发,再次拂乱。

 

“好啦,我还有会要开,你也快要上课了吧,到时候记得教师节跟小宇一起在群里发视频通话——”助理敲门进了办公室,说了一下接下来的行程,陈桑兰飞快地说完,就从软椅上起身,径直跟着人走了出去。

 

“嗯,我知道了。”

 

——

 

最近,似乎所有人都被学支的项目支配了仅剩的空闲,赞多跟着自己的导师忙得不可开交,就连寝室里的三个男生也抱团取暖,取得了军哥的帮助,刘宇一样指导着周奕轩和组员们继续完善原先的计划书,一天时间里也开了好几次线上小会。

 

从赞多在刘宇寝室留宿之后,两人连一起吃个饭的时间都没有,青年送了饭挂在门把手上,就匆匆赶去了教学楼,男人有时动手下了厨,就装在便当盒里,挂在门把手上等人来取,自己却又伏在书桌前,奋笔疾书。

 

忙碌的节奏,窒息的ddl,终于被到来的教师节所打断。

 

上午的授课任务依旧照常,但是下午的进程全部暂停,特意空出来迎合每个学院的教师节安排。

 

文学院延续着诗情画意的传统,为老师们送上了一束淡雅的康乃馨,附带了一份精心挑选的礼物,学生会成员们更是想了好几个晚上的企划,在公众号上发布了“三行情书”的征集比赛,以教师节为契机,以令人心动的奖品为激励,鼓动了许多C大的学生前来报名,高质量的作品堆满了整整一期的推送。

 

刘宇按照自己之前承诺的,加入了学院的啦啦队,给正在比赛的老师们加油。他穿着院系统一下发的运动服,原本有些土气的款式,竟然在他身上焕发出青春的朝气;难得一见刘宇穿运动衫的情形,赏心悦目的风景,惹得路过的学生和老师都不禁多看了几眼。

 

大抵是学生们热烈的天性被压抑了太久,找到一个释放口,就忍不住全部发泄出来,如浪潮般的激情,包围住如火如荼的场地,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,为各自的学院争光添彩,与课堂上大相径庭的形象,让看台上的尖叫一阵盖过一阵。

 

趣味比赛的竞争对手是每个院系,赛程过了大半,刚好停在了中场休息的节点,刘宇从座位上站起来,稍微活动了身体,环视了操场一圈,看见了物理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,但却唯独没有看见青年活跃的身影,有些不太对劲。

 

昨晚通电话的时候,青年也同自己说起来过,今天有他们参加的师生合作的项目,到时候肯定会在操场碰面的;但是比赛的项目已经进行了一大半,师生合作的竞赛就只剩下了最后一项,赞多却迟迟没有出场。

 

在几近翻天覆地的喧嚣之中,一向沉静的刘宇也有些坐不住,抑制不住地担心起青年,便顺从自己的直觉,给他打了电话。

 

举着手机,过了很久,久到每一次“嘟”声似乎都绵延而漫长,久久无法停歇,数不清是第几声,单调的机械声被替换,冰冷的女声霎时超越他身后的鼎沸人声,男人的心脏微微晃动了一下,被莫名的情绪紧紧桎梏住。

 

被迫掐断的通话,是鲜少会发生的事,也可以说是刘宇和赞多在一起之后,从来没有发生过的事。

 

他顾不上周遭的任何一切,又对着相同的号码,拨了过去,几分钟之前的情节复制粘贴,一样的开头,连结局也是一样的。

 

手机的通讯列表里,相关赞多的其实很少,对方的父母,共同的好友陈灿,好像就不会再多了。

 

身份有别,性向有别,他们的恋情徘徊在世俗的边缘,如履薄冰,也许走错一步就可能摔下深渊粉身碎骨,所以早在他们选择这一条路的时候,自己可能就需要做好万全的准备,接受并习惯不被允许的社交圈交集,忍受并习惯只身面对突发情况的心悸,消受并习惯无法宣之于口的爱意。

 

如果,现在,他和赞多失去联系,就好像没有任何办法去追寻他的踪迹,是束手无策的哀伤,也是自己没有合适身份干涉的无奈,有些距离之间,在如今条条框框的设定之下,注定是永远跨不过去的。

 

有趣的比赛顿时丧失了观赏性,刘宇支着拐杖,不动声色地走离了看台。

 

体育场聚集了大部分的学生们,此刻通往男生宿舍的小道,只有打扫落叶的保洁工人们,男人慢不下脚步,拐杖摩擦地面发出杂乱无章的声响。

 

第一个教师节,随着隐去的日光,滴落在小径的石子路上。

 

他站在宿舍楼下,道路对面的一棵大树后面,静静地注视着大门中来来往往的学生们,捏紧口袋里的手机。

 

几个男生从不远的地方走过来,倒是很像之前在课上见过的,赞多的室友,他犹豫了片刻,还是忍不住快步走上去。

 

刚从树后露出半个身子,掌心就被振得发热发麻。

 

“你怎么一直都不接我电话?”对方还没出声,可刘宇就从他的呼吸里听出了再熟悉不过的频率。

 

“下午在实验室,手机放在置物柜里锁起来了,一直没有听见。”青年的语气里有些疲惫,仿佛真的是刚刚才结束实验室的任务,才拿到自己的手机“小宇哥,对不起,让你担心了。”

 

男人拿着手机,退回到树后,然后立在原地:“你昨晚和我说今天下午还来参加师生运动会的,而且也没有提前跟我说下午要去实验室,我就以为会看见你,但是......好了,既然没什么事就好,晚上一起吃饭吗?”

 

“好,那你现在是要从操场回宿舍吗?要不要我现在去接你?”每次听到一起吃饭的邀约,青年的情绪总是立刻就能转变,原本嗓音的低沉一扫而光,蓄满的尽是喜悦,“对了,我爸妈说给你寄了礼物,我待会顺路去快递点帮你取过来~”

 

刘宇不想让赞多知道自己因为过分担心而来宿舍找他的插曲,就撒了谎:“不用来接我了,快去寝室休息一下吧,我已经快到宿舍了,到时候你直接上来找我好了~”

 

“嗯,知道了,我马上就来找你!”赞多挂了电话,侧了侧身子,躲进了路边隐蔽的角落。

 

急促的步伐因为安心而逐渐放缓,男人活动了下脚踝,就往自己的宿舍楼去了。

 

不经过主干道,从男生宿舍到教室宿舍,一定会路过一片银杏树,十一月初的深秋,抖落一身的金黄,柔韧的叶片铺了满地,是C大学生们慕名前来的打卡点。

 

平常的时候,就是一条人迹罕至的偏僻路径,只是今天居然立着道路施工的牌子,却压根不见一名干活的工人,路面上也没有丝毫渣土的痕迹。

 

警戒线拉得很草率,松松垮垮地系在两棵矮树上,有一端直接垂到了地上,刘宇的脚踝有些发酸,并不想绕路,就打算快点走过去。

 

路边的银杏叶还是绿色,够得着阳光的地方,沾上了零星的金黄色斑点,不知不觉间,像极了在白昼盛放的焰火。

 

西沉的落日,故意打翻了调色盘,红色的颜料在光线的晕染下,点燃了傍晚的导火索,烧了远方的天空,被绯色勾勒的叶脉,连根错节,在阴影之下,交缠联结。

 

“小宇哥。”

 

在由银杏树占据的视野里,踩着艳丽的色彩,走进来一个高大帅气的青年。

 

手里执着一束花,另一只手里捧着一个礼物盒,眼里带笑,眉宇柔情。

 

“我的小刘老师,教师节快乐。”

 

若只如初见,遇见他的第一眼,充斥着属于秋天的金黄,以及渲染天空的火红,但不只如初见,预料到见他的某一眼,多了倾诉的呼吸,多了牵手的触感,多了拥抱的温度,多了亲吻的绮丽。

 

干净的盒子里躺着三样东西,小学二年级的语文课本,泛黄的一期《作文与考试》,还有一片此刻的落叶。

 

后来,刘宇打开那一本已经掉页的人教版课本,皱巴巴又脆弱的扉页上,刻写着字迹崭新的签记——

 

 

 

Tbc.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——

 

小周的番外2:

 

周奕轩作为学生会的成员之一,自然逃不过挨个给老师送礼物的任务,于是一大早就被拉到会议室,讨论着合理的计划分派。最后讨论出来的结果,就是两人一组,每组负责五位老师,除了送礼物和鲜花之外,还得完成采访工作,为之后的推送制作提供素材。

 

分组很随机,周奕轩也不太在意,抽了纸条之后就没再多纠结,按照自己抽中的编号去整理礼物了。

 

差不多清点完毕,周奕轩一起身,差点撞到紧挨着自己的一个人,看清面容之后,才发现是上次错喝了水的学弟。

 

“学长好,又见面了,你抽到的是9号吧,我也是9号,我们是一组~”楚亦展开自己的纸条,里面明晃晃写着一个大大的数字“9”。

 

“嗯,礼物我差不多整好了,你是宣传部的吧,那采访的任务就交给你了,我到时在旁边记录一下。”周奕轩礼貌性地笑了笑,搬起打包好的鲜花和礼物,示意楚亦拿好桌子上的名单,跟着自己走。

 

“好的,学长会不会很重,要我帮忙一起搬吗?”楚亦跟他并肩走着,穿过走廊,时不时偷偷打量着身侧的男生。

 

“不用,不重的,我搬上去就好,对了,上次还没来得及问你的名字呢~”周奕轩忽然想到了什么,调转视线看了看这个分外乖巧的学弟。

 

楚亦拿着名单,仔仔细细地看着,一张脸全被一张纸挡住了:“我叫楚亦,学长下次叫我楚亦就好,不用再叫我学弟了,而且上次那瓶水的事情,其实学长根本不用在意的~”

 

“嗯,我其实也只比你大一届,你也不用叫的这么生疏的——哎——”周奕轩话还没说完,就望见身侧的人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,整个人直直往地上坠下去。

 

来不及反应,立刻腾出一只手拽住往前倒的人。

 

幸好礼物是放在箱子里的,只是撞到了走廊的墙壁,没什么实际性的损失,但是浅色的康乃馨就没有这么好的保护了,全都压在了楚亦的身下,散落了一地的花瓣。

 

周奕轩因为拉人的惯性也摔在了地上,双手撑在楚亦身体的两侧,粘上了满手的娇嫩花瓣。

 

“学长,我好像把鲜花都压坏了——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
评论(21)

热度(30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