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小狍的suisui念.

《绮怀》 32 天上枕边

   

      

青年送的第一份教师节礼物,被原封不动地放在书架最隐蔽的那一格里,许久之后,浅白色的包装盒落了灰,离得近了,便能看见尘埃在空气中伸出的细小绒毛,朦胧了光线。

 

紧挨着的那一格里,摆着一张全家福照片,简单的相框环住了一大家子,人数不多不少,刚好是九,还是青年的男人微微扬起嘴角,可他身边青涩的高中生早已笑眯了眼,定时摄影的手机发出清脆的“咔嚓”声,岁月也就此得以定格。

 

那年九月,赞多高一,刘宇大四,秋天只是刚执起笔,并没有留下字迹,他们匆匆留下许多光阴的痕迹,转眼各奔东西,那天照片拍了很多,陈桑兰发了朋友圈,白郁印了满满一册,容玥则是挂了玄关一排,众多的相片里,唯独这张,他和他离得最近,而且他看起来,笑得最真实。

 

当初刘宇纵容私心,只印出了这一张,存进相框里,被玻璃压平的相片,表面上是其乐融融的波澜不惊,实际上却是心底尘封已久的暗流涌动。

 

“小宇哥,我那个时候就比你高好多了~”赞多放好礼物盒,相框将取下来,照片里,两个几近相依的人,粲然美好,用指腹轻轻摩挲着,似乎还能感受到冰冷坚硬之后,残存的温暖体温,“我还以为这一套照片只留在我妈和阿姨们那里了,没想到在你这里也有。”

 

“我觉得拍的很好看,就顺手印出来了,好像之后我们是不是都没拍过类似的照片了?”刘宇从沙发上起身,慢慢走过来,直到靠近青年的身侧,抬起手,点了点相片里青年的笑靥。

 

“嗯,自从你读研之后,寒暑假待在家的天数加起来不会超过一个月,而且还很忙,哪有时间一起拍照,我妈她们老是吐槽,本想着一年一次的,结果次次都忘了个干净,说今年一定要记得拍一张全家福,还特地在备忘录里设置了铃声提醒~”青年模仿着陈桑兰的语气,撤开一只托住相框的手,自然地将被逗笑的男人揽进怀里。

 

刘宇将视线转移到现实中的笑颜上,带了些成熟的凌冽,露出的两颗虎牙预示着并非完全褪去的青葱:“我的假期应该跟你一样,看来今年总算是可以早点回家了,到时候每年一次的全家福大概就不会缺席了~”

 

“小宇哥,其实在我高中的时候,不论寒假暑假,你都是故意那么晚才回家的吧?”赞多将人抱得更紧了些,望向相片里的眉眼弯弯的男人,很想知道当年那个问题的答案,“不是因为学业的事情,而是因为我。”

 

刘宇在他怀里,捏了捏环在自己腰上的大手,用微小的举动,肯定了他的猜测:“你说的没错,那个时候,我就是故意很晚才回家,然后待几天又马不停蹄地赶回来,而这个原因也就是你。”

 

“那我就可以理解为,小宇哥是从那个时候就开始喜欢我了吗?”赞多回握住他的手,拢进自己的掌心里,有些玩味地想将纹路印上手背的肌肤。

 

“如果要我说具体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你的,可能连我自己都不知道,可能在许多与你相处的瞬间里,我对你的感情就一点一点累积起来了。等到你送我的银杏书签占满了我外婆送我的那个檀木盒,我开始察觉到,这份感情与我而言,也就快要满到溢出来了。”男人将照片摆回到书架上,然后把自己全然埋进对方的拥抱里,侧耳倾听胸腔里强烈的震动感,给予足够倾诉的底气。

 

“我怕要是一见到你,我就会忍不住,忍不住透露自己的感情,忍不住留在你的身边就不愿意离开了,也忍不住自己的想法,自己的难受,一想到要在你面前维持住那条界限,我怕自己总有一天会熬不过去。所以,只有我与你相处的时间少一些,我就越能保证自己不会做出什么越界的事情来,也是通过这样的逃离,我才能将自己的感情牢牢地藏起来,要是能藏一辈子也是好的。”刘宇用类似呢喃的声调,娓娓道来,似乎对方的存在就能将那些回忆里的酸涩,重新酿进蜜罐里,等着来年秋天飘出一阵甜香。

 

他缓缓扬起下巴,伸手抚上他的后背:“我在感情上并不是一个多么主动的人,大学的那一段恋爱,是对方先告白的,刚好室友给我提了建议,我自己也觉得可以尝试一下,就答应了她,我会尽力做到一个恋人应该达到的标准,但好像那样的相处并不轻松,到分手以后,她跟我说,我其实并不是喜欢她,而是我常常透过她,在看另一个人的影子,在那之后的暑假,我回家见到你的第一眼,就知道我看见的,自始至终都是你的影子。可能,在很久之前,久到我自己还没意识到的某个时刻,我的潜意识里,就已经写上了‘我喜欢你’的预言。”

 

“那如果我说,是我一见钟情了呢?”赞多微微低下头,轻吻着他的发梢,呼出的气息穿插过柔软的发丝,和青草芳香纠缠在一起。

 

“一见钟情?你第一次见我的时候,还是个什么都不懂的小孩子呢,也就只有这么高,连古诗都背不下来的小朋友,哪来的一见钟情?”刘宇在他怀里笑起来,轻轻颤抖的肩膀,伸出手故意比了比当初青年的身高。

 

“怎么不可能,我小的时候总是想,把你据为己有,想要你只是我一个人的,我会想和你亲近,会想时时刻刻都能和你在一起,最开始我以为那是一种再寻常不过的占有欲,但是后来我有看见你被告白的情景,也知道了你交往女朋友的事情,那个时候我才慢慢醒悟过来,这份占有欲远不是我想的这么简单而已。”

 

“第一次见你,我的直觉就先入为主,它告诉我,你会是秋夜的月,皎洁缥缈,又异常绮丽美好,会是我常常企盼着想要见到的,想要触到的。后来,我在阁楼里,摸到了月光的温度,再后来,我在校园里,嗅到了月亮的味道,再再后来,我在这里,拥有了自己的月亮。”赞多说着,用下巴抵在他的肩头,重重地摩擦了两下,宣誓着自己的所有权。

 

“月亮吗?还是秋天的月亮,难道不会有些冷冰冰的吗?”隔着衣料,但是格外清晰的触感,能让刘宇明确感受到赞多的深情,他有些好奇青年的比喻,于是也顺着话题接下去。

 

青年倒也坦然,调皮地眨了眨眼睛:“不冷的,秋天夜空里的星星最少,有时几乎看不清星宿,那个时候,我就可以大胆地奢望与畅想,月亮就是独属于我一人的。”

 

刘宇抬手捧住他的脸,深深地望进他的眼里,挑了挑眉:“我不是天上月——”

 

牢固的怀抱有了瓦解的可趁之机,男人将重心换到右脚,踮起脚尖,撑住对方的肩膀,仰起头来吻他,堵住了接下来辩解的话语。

 

温柔悱恻的亲吻,一如他惯有的风格,延续着月色的迷离与恬静,力道微乎其微,却足以激起内心的惊涛骇浪。

 

因为脚伤还未痊愈,时间一长,便有些不稳,青年护住男人的后背和后脑勺,慢慢挪动着,将人抵在了书架上,拉开了唇齿交缠的距离。

 

“是你的心上人。”

 

话音未落,强势的亲吻铺天盖地袭来,附带着灼伤肌肤的滚烫,双唇被有意无意地啃咬,似乎还能察觉到牙齿掠过唇珠而带来的战栗,男人渐渐支撑不住,放下了脚后跟,喘息逐渐粗粝,抬手推了推身前的人,却被捉进对方的手里,又被迫仰起脖颈,接受青年绵长而热烈的情意。

 

“要我说,该是枕边人。”

 

——

 

扉页上的字一共三行,笔迹从旧到新:

 

第一行是赞多二年级写下的,大概是每一个孩子都被叮嘱要做的事,姓名,班级,学号一个不少。

 

第二行是赞多不久前写下的,笔触深刻,快要割破纸页,但也只是一句“小学二年级的赞多有幸成为刘宇的第一个学生,大学二年级的赞多有幸陪伴刘宇度过第一个教师节”。

 

翻看的时候,青年特意用低沉的嗓音,触摸他的耳廓。

 

他说:“我有幸爱着我的小刘老师。”

 

第三行是刘宇收到后写下的,未干涸的墨水被晕开,有些迫不及待,他写道“何其有幸(,我也爱你)”。

 

当着青年的面。

 

——


宿舍的窗帘只拉了薄薄一层,晨光微熹,就已经将房间照亮,透过窗缝,大大咧咧地洒在地板上,丝毫不在意自己无理的行为。

 

“唔——”被通透的光线刺痛了眼睛,赞多用手背挡了挡,使劲皱了皱眉,犹豫很久之后,终于翻了个身,将日光隔绝在身后。

 

被打扰的睡眠难以恢复,青年哀怨地睁开眼睛,迷迷糊糊地盯着天花板出神,偏过头来,才发现枕边的男人靠在自己怀里,依旧睡得香甜,呼吸平静悠长。

 

很少这么干脆地起床,赞多小心翼翼地抽出自己的手臂,帮刘宇掖了掖被角,轻手轻脚下了床,去惩罚叫醒自己的罪魁祸首。

 

大概是失去了热源的包裹,刘宇将身体蜷起来,发出几声不满的哼哼,想抬眼,却又被睡意压倒,沉沉地进入梦乡。

 

绯红的唇色无疑是在控诉着昨夜过分的举动,他有些心痒地俯下身,偷偷印了一枚早安吻。

 

轻声地拉好窗帘,房间里的亮度一下子暗淡了不少,确定不再透光之后,他便关上门,手里提着自己的拖鞋,快速出了卧室。

 

教师节之后的一天,就是周末,无论是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,都是再好不过的了。

 

从洗漱间出来,赞多瞥了眼墙上的挂钟,快要到刘宇自然醒的时间,他在厨房里翻了翻,并没有发现合适做早饭的食材,就打算赶去食堂买点吃的东西回来。

 

于是,这样想着,也就这样做了。赞多穿戴整齐,在头上扣了一顶深色的鸭舌帽,摸了摸口袋,确认了一张校园卡和一张门禁卡的存在,就活力满满地下了来,计划着赶在刘宇苏醒之前回到寝室。

 

撞上正在楼外晨练的宿管叔叔,赞多轻快地打了个招呼,挨了好几句夸耀的话语,委婉地拒绝了锻炼的邀约,被果断放行,一路兴冲冲的往食堂赶。

 

周末的校园还在沉睡,静悄悄的,临时雇佣了微凉的风,来唤醒路边的花草树木,青年在道路上快步前行着,碰上了几个曾一起打过篮球的同学,正在宿舍区晨跑,就随口说了几句,继续自己的路程。

 

食堂里也是冷冷清清的,完全没有平常人满为患的景色,青年站在窗口转了好几圈,看着被热气氤氲的玻璃窗,对着各色的餐点做出最正确的选择。

 

“小同学,你都转了这么久了,决定好吃什么了吗?食堂最近有新推出的小笼包,你要不要试一下,很好吃的,好多同学都是回头客呢~”阿姨们正闲着无聊,好不容易盼来一个帅气的食客,就按捺不住拉过来聊天。

 

“小笼包,是现蒸的吗?”赞多一边思索着阿姨们的提议,一边指了指面前的餐点,“阿姨,那边那排第二个是什么呀,还有今天的包子是什么馅的?”

 

“当然是现蒸的,喏,蒸笼都堆在那边呢,你要是想要,我现在帮你去拿~”热情的阿姨连忙走到蒸笼旁边,有些得意地推销起来,另外的几个阿姨则回答了赞多的问题,“那个是卷饼,里面是土豆丝的,今天的包子有......”

 

在阿姨们的合作努力下,青年满载而归,临走的时候,有个和颜悦色的阿姨还跟着身边人说了他一句:“多好的小伙子啊,起这么早给女朋友买早点~”

 

“你怎么知道他是给女朋友买的,说不定是给室友带的呢,他买的这么多,两个人也吃不完吧,我上次就看见一个男生带走了满满一大袋,说跟室友们打赌赌输了,接受惩罚呢~”

 

“能吃是福好不好,你看看刚才那个同学嘴里念念有词的,说对方喜欢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的,要是室友的话,能记得这么清楚啊,肯定是给女朋友带的~”

 

“你这么说还挺有道理的,那这个小伙子真是挺会宠人的,现在可是很难见到了......”

 

正在调料区打包,女子们的交谈一字不差地钻进了赞多的耳朵,又被夸了的青年拎着热腾腾的早餐,美滋滋地离开了即将迎来大部队的食堂。

 

……

 

“今天这么早去食堂了?”刘宇摘下了他的帽子,放到玄关的挂钩上,也顺道接过他手里的早餐。

 

赞多换上拖鞋,追上男人的脚步:“醒的有点早就起来了,我看厨房里没什么东西了,就去食堂了~”

 

“怎么买了这么多,我们吃得完吗?”刘宇掂了掂手里沉甸甸的袋子,有些没好气地笑了笑,“你是真的想在这段时间把我喂胖好几斤吗?然后我变成了胖子之后,是不是你就不用担心情敌的问题了?”

 

“我才不担心情敌呢,他们倒是努力试试看——今天食堂阿姨夸我了,我肯定得多消费一点吧~”赞多将刘宇抱到餐桌的座位上,“昨天晚上抱着小宇哥睡觉,手臂都被硌疼了,你看这里还有印子呢~”

 

“哪有,分明是你刚才背在身后掐的,夸你什么了,这么高兴?”男人抬眼,瞥了眼他手上的痕迹,颜色确实有些深。

 

青年得意洋洋地靠过来,隔着桌子,倾身凑到他的耳边:“夸我宠人呢~”

 

“好了,不跟你闹了,快趁热吃早饭吧,我去拿一下碗筷~”刘宇蹦了几步,从抽屉里取出了一套花色相同的餐具,然后回到座位上,遮了遮脸颊上浮起的红晕。

 

“嗯,小宇哥新买的?”赞多先前并没有见过这套餐具,而且大多时间里,都是自己将保温盒送上来的,里面都有自带的筷子与勺子,也是刘宇最常用的。

 

“昨天上午才到的,没想到这么快就派上用场了。”男人将余温依旧的小笼包放进盘子里,手刚好握住豆浆的纸杯,门铃就不安分地响了起来。

 

两人同时转头,看向大门的位置,连呼吸都忍不住放轻了。

 

“你先坐着,我过去看看。”刘宇扶着墙壁,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出餐厅,最后一步,赞多轻轻托了他一下,才放心让他往玄关去了。

 

刘宇放轻了脚步,谨慎地避开了地板上凌乱的鞋子,勉强地踩在空隙处,趴到了门上。

 

半分钟后,玄关没有预料的动静,但是赞多的手机震了一下。

 

[刘宇:我导师在门口。]

 

 

Tbc.

 

 

 

 

——

小周的番外3:

 

周奕轩怔了怔,转瞬间,浓郁的芬芳让呼吸里都充斥了甜腻的花香,楚亦的嗓音在耳边炸开,将他的思绪全部扯回来。

 

“没事吧,先起来吧,还能站起来吗?”他连忙双手撑起身体,从楚亦的身上侧开,顺道出于友好伸出了自己的手。

 

男生愣愣地从地上坐起来,扭头望了眼被自己压蹋的花束,一脸委屈的表情:“应该没事的,刚刚学长你拉了我一下,没有摔疼的,只是,只是这些花怎么办啊?”

 

“人没事就好,不用担心花的事,学生会他们准备了很多的,只是坏了几束而已,我们再回去拿就好了。”周奕轩出声安慰,但见楚亦迟迟不肯站起来,以为他是因为受伤而逞强,就主动握住他的手,将他拉了起来。

 

“学长,我自己可以站起来的~”忽如其来的腾空,让楚亦在惊吓中牢牢抓住了温暖的那只手,等到自己完全站起来的时候,还没反应过来要放手,“谢谢学长了!”

 

“要是有受伤的不要瞒着,我可以送你去校医室。”周奕轩也没顾得上交握在一起的双手,准备蹲下身整理起地上散落的礼物。

 

“没有受伤的,学长你不用担心我,我来帮你一起整吧——”楚亦活动了下自己的身体,证明着自己说话的真实性,然后与周奕轩一起蹲下来,有些手忙脚乱地收拾起来,“今天麻烦学长了,是我自己没看路,被绊倒了......”

 

周奕轩加快了手上的动作,安慰着身边无助的学弟:“这有什么啊,反正我也没什么事,待会整理完了,我们再下去重新那一份花束好了,不用这样道歉的。”

 

“那结束之后,我请学长吃饭吧,不然我心里会过意不去的。”楚亦偏过头,十分认真地看着青年的一举一动,语气里快要染上哭腔,“学长,你就答应吧?”

 

周奕轩瞬间软了心,思考了片刻终于答应下来:“好,那等结束我们一起去食堂。”

 

“谢谢学长,那我把花瓣先整到箱子里了,待会拿回到学生会办公室去,新的花束也让我去拿好了,你就在这里稍微多等我一会儿,我很快就回来~”楚亦飞速地将散落的花瓣拢到箱子里,搬着箱子就消失在了转角。

 

周奕轩望着远去的身影,揉了揉眉心,被任意切换风格的学弟惹笑了,手里的花瓣还是忘记清理了。

 

……

 

楚亦跑进无人的学生会储藏室,重新放了五束康乃馨,最后还挑了一只,折断花茎别进了自己的衬衫口袋里,掩藏起因为拉扯而褶皱的纹路,连同震耳欲聋的扑通心跳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1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