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小狍的suisui念.

《绮怀》 34 金秋将至

——

 

“那我要等多久?”

 

——

 

教师节与周末的清闲似乎真的只是在喘口气之间就用完了,沉浸在快乐的氛围里迟迟不肯转醒,但是早晨准点响起的闹铃毫不犹豫地戳破了美梦,转念迷糊地想起某个ddl的时限,差点直接从床上蹦了起来。紧接着的是学生们愈发繁重的课业,以及老师们愈发认真的教学,串联在一起,连轴转不停。

 

室友们吵吵嚷嚷地出了寝室,打着大大的呵欠,勾肩搭背,靠着身边人的支撑才稳住了轻飘飘的脚步,身后的书包耷拉下来,跟主人的神态一样。

 

青年在教学楼走廊的贩卖机旁等咖啡,回头一眼,就望见几乎歪七扭八的朋友们,倚着墙壁补觉,生怕在第一节专业课上睡着,那后果不言而喻。

 

“走吧走吧,可以把眼睛都睁开了,你们这是昨晚打游戏打到多晚啊,黑眼圈这么重?”赞多看着滚烫的美式从出口缓缓落到杯子里,推着赵天昊的后背,惯性把人往前带。

 

“没多晚,挺早的,运气还挺好赢了好几把就不打了,谁知道今天早上起床这么困~”赵天昊先是拼命揉了揉眼睛,然后半眯着抱怨道,还轻轻拍了拍自己的脸颊,恢复清醒的状态,“不过,你这两天都没回寝室,怎么早上的状态还是这么好?”

 

孙博洋拽了拽赵天昊的书包带,嘟囔了一句:“他那是有爱情的滋润,不会累的,不像是我们凄凄惨惨~”

 

“我怎么又把这件事忘了——”四人走到三楼,想了第一遍预备铃,耳熟能详的旋律立马唤醒了半梦半醒的人们,“什么,预备铃响了!?快点快点,还有一楼要爬呢,老余估计已经在教室点人了啊——”

 

赵天昊起先还是没精打采的模样,下一秒就瞪大眼睛,拖家带口地冲上了楼梯,才发现本来跟在自己后面的赞多,反而先一步到了教室,坐在靠窗的位置上,慢条斯理地喝着咖啡,还抬眼对讲台上的教授礼貌一笑。

 

窗边的窗帘早已被先一步抵达的人拉开,邀请明媚的阳光,浅色的纸杯趁机借走了一束,从杯壁上透出内里液体的多少,随着青年喉结的滚动,逐渐减少。

 

孙博洋快步走过去,挨着赞多坐下来,小声地发表着自己的疑惑:“你怎么这么快就上来了,刚才不是还在我们后面吗?”

 

“跑着去了趟负责老师的办公室,交了学支的报告,没比你们快多少,我也是刚刚才坐下来。”青年放下手里的杯子,悄悄拂去了额头上零星的汗珠。

 

“对了,今天是截止的日期吧,张煦,咱们的报告交了没?”赵天昊凑过头来听了一会儿,捕捉到几个关键字词,又猛然转过头去,向着正往外拿教材的男生。

 

“下课去交,我可不像你早忘得一干二净了——”冷不丁被cue到的张煦,将打印完的报告甩在他面前,露出了一个敷衍的笑容。

 

“好好好,那就麻烦我们的煦哥了,下节课我肯定给你占个好位置!”赵天昊立马乖巧地捧起桌子上的报告书,恭恭敬敬地奉到张煦的眼前。

 

孙博洋的提醒和正式的铃声一同响起:“安静安静,要打铃了——”

 

赞多微微晃了晃头,暂时将那些晨曦里的秋意,倒进了剩下半杯清苦的咖啡,加了一勺金色的糖粒。

 

——

 

在贩卖机前的分开,只是青年多停留了几分秒,室友们打打闹闹,混混僵僵地陷入了人群,把刚拿上咖啡的赞多落在了后面。

 

他不紧不慢地抿了一小口,舌尖幸好躲得快,没被烫到,但还是忍不住对着焦灼的回味皱了皱眉头。

 

找好杯套,赞多打算抄个近路上楼,一转身,迎上温度三十七点一的目光,那是苏醒时分,心上人肌肤的温度。。

 

男人当作无事发生,缓步走到贩卖机前,轻轻点了几下,选定了自己今天的提神利器。

 

“怎么,今天就故意不跟我打招呼了?”尽管时间并未流逝多少,但在两人的空间里似乎过了良久,迟迟没有等来对方扬着音调的问好,刘宇侧过身,泄出半点疑惑,大概是之前导师的话,让赞多确实也多了个心结。

 

“没有,我只是没想到会在这里见到你,不是一直居家办公嘛,怎么还来?”赞多瞥了眼刘宇的脚踝,还有靠着身体的拐杖,真有想把人抱回寝室的冲动。

 

“有个纸质材料要交,这个时间老师们都没空,我也不好麻烦人家,就自己来送一趟,你的学支报告给我吧,我顺路帮你去交了~”刘宇的咖啡停止了滴落,在透明的玻璃箱里被用盖子严严实实地封好口,才传送到取餐处。

 

青年率先伸手拿过了他的咖啡,帮他打包好,示意他扶好拐杖,才把袋子递到对方手里:“不用了,要是你帮我去交,会不会有些太明显了,我还是自己下课去吧,你待会回宿舍的路上当心点,还有我中午有点事,打完饭就放宿管地方,到时候让他送上去了~”

 

“没事,我也是去交学支的东西的,难道顺手帮个忙就能看出我们俩在谈恋爱吗?我导师的话,你不要过于在意了,在学校里我们是师生关系,正常交往就好了,我都没有避嫌,你就不要想这么多了~”刘宇摸了摸咖啡杯,像是亲拍着的安慰,眼神飘到了青年蓬松的头发上,“下次见到我了,不能再当我是陌生人了,刘老师,刘宇老师,还有小刘老师,随你叫~”

 

“嗯。”蛰伏在心头的不安,被短短几句话驯服,灰溜溜地躲进了深不见底的罅隙,收敛起躁动,赞多揣着的那份敏感情绪,被温柔调配成了甜味剂,丢进了手里的纸杯,发出“扑通”的声响。

 

“那明天上课再见了,赞多同学。”刘宇目睹着他的眉头由紧至松,放了心,嘴角噙着一抹浅笑,双眸里倒映着青年。

 

“好,明天见。”赞多快步与他擦身而过,肩膀相抵的瞬间,他顿了一下,偏过头,脸颊触碰到对方的发丝,“小刘老——婆......”

 

——

 

顾及不久之后的国庆假期,老师们开始使用浑身解数,最小化因休息而带来的教学时间损失,一节课四十五分钟,塞了满满当当的内容,布置了各式各样的课后作业。

 

赞多报名了高校的物理竞赛,除了正常的课业,其他剩下的空隙几乎都在备赛;刘宇最近也跟着许朝军进行了的新的课题研究,原本还算轻松的日子也忙碌起来,两人见面的机会少了大半,不过到了周末,赞多还是会“悄悄”溜到刘宇的宿舍,抱着怀里的恋人补充电量。

 

一晃眼,将近二十天就这么溜走了,刘宇的脚踝也基本没有问题了,拐杖被果断丢在了书房的角落里。

 

因为调休的缘故,周日还要上课,周六晚上,赞多刷完了最后一套题,光明正大地赖在刘宇的寝室吃晚饭。

 

“小宇哥,明天上完课就放假了,我们要不要出去吃饭?顺便可以出去买点旅行用的到的东西?”青年一边给男人夹菜,一边盘算着假日计划。

 

刘宇放下筷子,将自己碗里的大虾剥了壳,送进赞多的嘴里:“嗯,明天下午三点有个教师会议,开完大概四点半左右吧,我去办公室放个包,然后还是去校门口等你好了。”

 

“唔——”赞多被塞了个猝不及防,咀嚼着嘴里的虾肉,托着下巴看着正在擦手的男人,“今天食堂的虾真好吃~那你结束了之后,给我发消息,可能明天下午我会在操场打球。”

 

“看着我下饭呢?”刘宇用干净的手指点了点他的额头,将剩下的排骨放进他的碗里,“这次国庆放假不回家的事,你跟阿姨叔叔说过了吗?”

 

赞多觉得自从跟刘宇一起吃饭之后,食堂的水平明显提高了不少,相较于之前很一般的小笼包,最近的菜品越来越好了:“还没,我打算今晚打个电话跟他们说一声,说是跟你出去玩,他们肯定没有意见的,然后还会叮嘱我千万不能给你添麻烦——”

 

青年的愤慨只发泄到一半,就被手机的铃声打断,果不其然是自己的妈妈。

 

“喂,妈,今天的时间有点早,可不太像你的作风~”赞多将手机放在餐桌上,打开了免提键,调大了音量,方便自己和刘宇听清,“你打过来是不是问我国庆放假的事啊?”

 

“嗯,我搭你爸的车回家,就想着早点来找你毕竟过节机票不好买,得提前来问问你回来的机票买了没有,还有小宇这个假期回不回来?”陈桑兰坐在宇野久治旁边,汽车正行驶在回家的路上。

 

“小宇哥现在跟我一起吃饭呢,我们这个假期都不回来了。”赞多搁下了筷子,同陈桑兰聊起来。

 

“学校的事情很多吗?去年这个时候很早之前就想回家了的,还成天打电话跟我诉苦~”女子忽然想起刚入大学时青年不适应的情绪,不住轻笑了几声,片刻后又继续追问,“怎么今年就不打算回来了?”

 

虽然笑声有些轻,但是却逃不过青年的耳朵:“之前是我不太适应而已,现在已经完全好了。我跟小宇哥约了假期出去玩,高铁和酒店都订好了,所以就不回来了,等放寒假的时候,我们再一起回家。”

 

听筒那头的嗓音顿了顿,马上又恢复了先前的活跃:“是这样啊,那就好好出去玩吧,正好我跟你爸也可以过过二人世界,前段时间忙得太累了,总算是盼到一个假期了~”

 

“嗯,那你就跟我爸好好休息一下吧,我们到时候可以寄点伴手礼回去......”赞多察觉到了陈桑兰极力掩饰的落寞,默默望了刘宇一眼。

 

“阿姨,你就和叔叔好好过假期,今年学校放假早,我们很快就会回去的......”刘宇接了赞多的话题,继续跟女子交流着,缓解这份难以掩饰但是也异常美好的情绪。

 

“我们还没到让你们这么操心的时候呢,出去了就好好玩,不过也要注意安全,小宇你就帮我看好赞多,要是闯祸了,直接给我打电话~”陈桑兰捧着手机,对着刘宇展现无限温柔,转到赞多这边,对比鲜明,“赞多,你不许给小宇添麻烦知道嘛,要听小宇的话,还有小宇的脚刚好,你别一股脑拉着他成天疯玩,拎行李拿东西什么的,你尽量多帮帮忙......”

 

“好好好,是是是,我知道了。”赞多在看不见的屏幕这一端,摊了摊手,向刘宇可怜兮兮地撇了撇嘴,“你说的话,我都记得了,肯定不会添乱的。”

 

“那先不跟你们说了,我们马上到家了,你们也继续吃饭吧,待会都凉了!”汽车驶进了小区的地库,差不多到了挂电话的节点,陈桑兰也不再过多补充了,“小宇,赞多,拜拜啦,下次再聊——”

 

刘宇道了别:“阿姨叔叔,再见~”

 

“嗯,爸妈拜拜了,那我也挂了~”赞多掐断了电话,“看吧,就跟我说的一模一样,除了我妈说的比我预测的还要多~”

 

“那就夸夸我神机妙算的小男朋友,再奖励一个剥好的虾?”男人的视线像是带了小勾子,勾住青年的嘴角,轻轻往上拉。

 

——

 

九月最后的铃声戛然而止,老师一声令下,解放了天性自由、玩心十足的同学们。

 

赞多的室友们,他们的家离学校并不是很远,早就纷纷抢到了珍贵的票,整好了自己的行李,迫不及待地连夜逃离。

 

青年和男人坐地铁了去了一家不算近的商场,吃了饭,也买了不少的东西,就各自回到寝室开始整理出游的行李。

 

收拾衣物的手被迫停了下来,托住了口袋里因震动而不断下坠的手机,刘宇一看来电显示,就接了起来:“给我打电话,这是回家了吗?”

 

“我开车正在高速上呢,想问问你什么时候到家,还是今年又不回来了?”陈灿戴着蓝牙耳机,从研究所往家里赶,因为之前极其忙碌的工作安排,他也没来得及关心家长们的八卦。

 

“开车你还给我打电话,晚上不怕分心啊?”刘宇耸起肩膀,将手机夹住,然后继续整理东西,“不安全,等你到家了再说吧。”

 

“没事,现在是我女朋友开呢,我晚上太累了,踩不动油门了,今年都工作了,还是这么忙吗?”陈灿解释了一番,稳住了刘宇在挂与不挂电话之间的动摇。

 

男人换了个肩膀做支撑,径直走进卫生间整理洗漱用品:“不是,是我跟赞多说好了要出去玩几天,就暂时不回去了。”

 

“你们都出去玩了,居然不叫我吗?也太没义气了吧,我们之前这们就的友情,就这样没了吗,再说了,赞多还跟我有亲情呢,结果一句都没跟我说......你们就忍心看我这个科研人员心力交瘁吗?”陈灿几乎是一下子从副驾驶上坐直,故意夸大声音,宣读着刘宇的“罪行”。

 

“是去C大附近的一个沿海城市,怕你赶来的话,要坐很久的飞机,担心你太过操劳了,万一因为这样,就失去了一名出色的科研人员可怎么办?”刘宇毫不客气地将话锋调转回去,“你来,还能不带女朋友?”

 

“这位人民教师,话可不能这么说的,好歹也提前来问问我的意见嘛,唉,算了算了,这次姑且饶了你们了,下次一定不许再把我落下了!”陈灿确实不能忽视刘宇的后半句话,按照这个点来看,自己肯定占据劣势。

 

男人轻轻笑了几声:“那等过年的时候再看看吧,你就趁十一好好休息吧,节后估计忙得更离谱。”

 

“唉,行了吧,这次好好玩,记得多给我寄点伴手礼当补偿......”

 

好友之间的交谈并没有延长很久,对方的语气里疲态显著,自己手头也有事情要忙,便及时结束了通话。

 

后来,又接进了青年的视频电话。

 

——

 

国庆假期,好像没有错峰出行的说法,两人订的是第二天上午的高铁票,起了床,洗了漱,就坐地铁去火车站。

 

赞多起得稍微早了些,就去食堂捎了两人份的早餐,又被同一批的阿姨们夸了一路。

 

在高铁上落了座,号码是D和F,赞多靠过道,刘宇靠窗;陆陆续续坐满了乘客,挤满了大大小小的行李,沉甸甸地准时出发。

 

城市林立的高楼从硕大的窗户里闪过,建筑物的玻璃面上折射出秋天的晨光,明晃晃的,炫耀着都市无时不在的繁华。

 

速度渐渐加快,眼里的光斑变成了小小的一个星点,是高空坠下的叶子,被风带离视野,之前列车的终点总是家乡,而现在旅程的目的地即使不同,却也足够温暖幸福。


楼宇的密度骤减,覆盖天空的遮挡物消失殆尽,房屋的高度越来越低,直到沉入列车以下,将苍穹的控制权完全交给窗边的乘客。


男人靠在椅背上,望着远处的景色,与身侧的人逃离喧嚣。


肩头突然多了几分重量,刘宇低了头,就蹭到了青年柔软的头发和额头上的热度。


刚开始的车程,过道还来不及被按耐不住的乘客占领,车厢也是相对安静,他轻轻托住赞多的脑袋,调整了一下自己的姿势,移开了座椅中间的把手,然后用肩膀继续撑住,让他睡得更舒服些。


放任临时逞强的勇气,将自己的下巴,抵在他的发际,隐忍地摩挲着肌肤相贴的地方。


两人的外套堆叠在一起,衣料之下,是交缠的,十指相扣的双手。


间或偶尔,有人从他们身边经过,男人谨慎地背过头,拙劣地将目光扔到无限倒退的光景里。


呼吸起伏,打在他露出的小半截锁骨上,一阵一阵,吹了满地的银杏树叶。


——


“等到那个秋天,银杏还未落叶之前。”


——



Tbc.







小周的番外4:


周奕轩放假留校,最先知道这个消息的居然是楚亦。


节前的学生会团建,两人在半路上遇到,就干脆聊了起来,假期的打算也自然摸清了大概。


楚亦带领他的步伐,将人拉进了一家奶茶店:“学长,你为什么不回家啊,是因为学习上的事吗?”


“只是不太喜欢长时间坐交通工具而已。”周奕轩思考了片刻才开口。


“学长,你不会是晕车坐飞机吧?”楚亦似乎发现了什么有趣的事,得逞地往周奕轩面前凑,想证实自己的心思。


周奕轩眨了眨眼,转了个人面向柜台,随口敷衍:“没有的事,只是不太喜欢。”


“哦,好吧,我去买杯奶茶,学长你喝什么,我请你~”楚亦收回脚步,退到原先的位置。


“你之前请我吃过饭了,这次应该算我的了。”周奕轩舒了一口气,站到他身边,“喝什么?”


楚亦盯着菜单,念着奶茶的名称:“要一杯……”


轮到周奕轩的时候,他略微愣了一下,思绪定格在楚亦说“啵啵”时,翘起的唇角以及软糯的发音。


“嗯,就一样好了……”

……


两人走出奶茶店,人手一杯同款。


“学长,我国庆也不回家,要不我们出去玩吧,可以去看展,也可以去看电影?”楚亦说着,就翻出了公众号最新的推文,摆到周奕轩眼前,“我看了好几个,觉得都挺不错的~”


“你也喜欢看展?”周奕轩看见他手机屏幕里的照片,瞬间被勾起了兴趣。


“嗯,挺喜欢的,平常也会去。”楚亦笑起来,似乎是为找到志同道合的人而喜悦。


“好,那我们可以一起去看展。”周奕轩也笑起来,奶茶也更甜了几分。


楚亦抬起头,想起自己在某场画展上的那一眼,现在想起来,还带着独特的味道。







评论(14)

热度(28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